close
【是篇牢騷文】

昨天晚上看到了李家同校長的訪談。

原本只是無聊轉到,看到熟悉的名字而停下來,結果,卻不可自拔的一直看下去。

雖然因為太晚,所以沒有把整個訪談看完,但我很感動很感動。

原來,我們的教育不是只有最基層、最前線的教師在孤獨奮鬥,還有這樣一個說話擲地有聲的人,看到了我們教育的困境,為我們的教育所努力著。

是啊,只著眼於資優生有什麼用?只是一年花500億在大學,卻罔顧偏遠地區的基層學校,對我們的教育又有什麼實質的助益?

李校長說他不懂,不懂為什麼沒有人在意,不懂大家為什麼只把焦點放在爛大學,而毫不在乎早已積疾已久的高中「義務」教育。

我想,是因為眼前的利害重於一切吧。

將同樣的心力花在資優生與學習落後的學生身上,能夠突飛猛進,展現出耀眼成果的,想必是那原先便資質甚優的前者。

把同樣的經費花在大學及邊遠地區的小學上,儘管那樣鉅額的數目可以讓好多好多的孩子有新書可以看、有更好的營養午餐可以吃,但,又如何?能夠在擠身國際名校的,從來都是那有500億經費的大學,而非基層教育的中小學校。

為什麼只把焦點放在爛大學,而毫不在乎早已積疾已久的高中資質逐漸低落?我想是因為他們畢業之後仍有大學這個場所可去,而大學畢業即失業,出現了無法掩蓋的社會問題,所以才會引起媒體的注意、引發社會的關切吧。

說穿了,我們的社會、我們的政府只看得到眼前,只知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,從沒有一個上位者願意花心思去找出病灶、去找出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根本的問題。


李家同校長說,博幼基金會的有一個精神是──

這一代的種子是下一代的花朵,下一代的花朵是下下一代的果實。

今天他們幫助英文障礙的孩子克服英文,將來這個孩子生子了,他的小孩有英文上的問題時,就不再像他小時候一樣面臨無人教導的窘境,然後,這樣慢慢地進步下去,他們的下一代將會越來越好。

李校長的用心及理念令人感動,只是,有多少人注意到這樣的問題?

企業界幫出資幫助了博幼基金會,因為他們贊成這樣的理念。

但我們的教育界卻總是在扼殺未曾拋出的種子。


李家同校長的語重心長的言論,讓我想起了我們的英文教育。

我不知道英文教育向下延伸的背後精神是什麼,但我確曾親耳聽到它所帶來的後果,以及越來越M型的教育。

曾有一個資深的國中老師跟我說過,國小的英語課程幾乎都以遊戲為主,沒有什麼課業的壓力,所以,除非遇到非常非常注意的老師,否則不管孩子有沒有懂,小學的英文課程就這樣默默地過去了。

對於那些家境好的、父母重視小孩教育的孩子們,有沒有這樣的國小英語教育其實都沒有差別,因為他們早就學得更好、更流利了。

但是,那些家境不好、沒有錢補習、父母不懂英文的孩子怎麼辦?

我們的教育已設定了學生們在小學都已有所謂的英文基礎,因此上了國中之後老師不會再從頭教起,小學學不好的他們也不知道自己該從何學起,只能茫然無措地看著那彷彿天書的文字,與同學的差距越拉越遠,越拉越遠,終至放棄這個學科。

這樣的孩子不是沒有,但我們的教育界、我們的政府、我們的社會對於補救教學這一塊的關注卻少得可憐。

每個國中都有一些相關幫助,但很少;市區的國中都如此,更何況偏遠地方的中小學?

但,他們不都是我們的國民我們的孩子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?

既然你無法做到小而美的國家,那你福利國的政策在哪裡?沒有理由同是你的國民,接受較多資源、受到較多照顧的總是那優渥的一群吧?


只是,儘管我說得慷慨,儘管我如此佩服、感動於李校長治學的用心,我卻,什麼事都沒有做、什麼事都做不了,只是在這裡牢騷滿腹。

只是當個空口說白話的逃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