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風箏的孩子的圖像
(2008.04.01補圖)

真的沒有料到,這本書會給我這麼大的感動。一開始拿起它,是在花蝶的書架上,原因很簡單,只是覺得最近看的書好少。

應該會是我喜歡的類型吧──借回家時,心裡這麼想著,但其實沒抱太大的希望,畢竟我對於總是貪新卻懶惰的自己,有著太深的了解。


原本,這本書是永遠都不會被我看完的。

它的厚度對薄弱的決心是一大阻礙。

它的即將逾期是另一個放棄的藉口。


只是,命運終究是難以預料的。



今天,我外出和友人一同討論他的「重要作業」。

因為他必須時常動筆寫下一時的靈思泉湧,因而特別叮囑我須帶一本書去看,免得晾在一旁放空。

反正,在那種地方也唸不下書吧,我想。因此順手帶了這本書出門。


在討論停歇的空檔中,我斷斷續續地閱讀著。

這本書帶給我如此強烈的感受與震撼,令人始料未及。

以致於閱讀的過程中,我曾數度闔上書,停下腳步,不忍繼續隨著作者的文字走下去。


或許是因為太真實太殘酷太悲哀,才更顯現出它的美好。

沒有所謂的英雄或完美,主角所展現的就只是人性中那最自私醜陋的一面,相較於他的僕人──或說是異母兄弟──哈山,他所擁有的無非是強大的背景及自私.........還有最後那願意面對所有的勇氣。

人生,不就是如此?

一旦錯了就無法抹去重來,就算離鄉背景,換了姓名換了身分換了所有,一切記憶卻總是會在你閉上眼的那一刻清楚地出現在眼前。

直到你願意面對。



也或許是我強烈的矛盾性格,導致它給我這麼深的感動。

我一向討厭悲劇。有誰,不希望世界上的人都能快快樂樂幸福的過完他的一生?

但也一向喜歡悲劇,因為它是至高無上的、是能深動人心的。

因此,儘管我知道小巷中的主角所選擇的必定是轉身逃跑、儘管我驚愕著他使用如此的方法來逃避自己的愧疚,但當我無法承受地闔上書的下一刻,必定會再度翻開它,專注的讀下去,承受著無法言明的殘酷,無法微詞的人性。


也因此,才會在誠品看到打折時,無法克制地買下了這本還未看到結局的書。

真的,真的,很令人感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