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的爸爸很妙,妙到無法以一言道盡。

 
跟我熟的朋友都知道,爸爸固執保守到一個難以溝通的地步:想出國去玩,他說不行──待在家裡不是很好,幹嘛要出國?麻煩又危險;想在好友家過夜,他不准──有什麼話不能在白天說,一定要到人家家裡在半夜裡聊?拖到十點才回家,他覺得太晚──八點半以前回到家才安全。
 
總而言之,凡是爸爸認為有危險的行為,都會禁止他的寶貝女兒去做;無論有任何不滿或抗議,他永遠都會認為自己是對的,固執己見地要人遵守。因此,女兒往往都要抗議到鬧革命的程度,才能為自己爭取到一絲權益。
 
對於爸爸這樣的脾性與思考模式,身為女兒的我早已習慣;只是,我從沒想到,捐血,竟也在被禁止的危險行為之列?
 
 
記得高三的時候,學校有一個捐血活動,並鼓勵學生們踴躍捐血。當時體重符合標準又愛嘗鮮的我,於是興致勃勃地回家徵詢家長的意見。結果,爸爸斷然地否決了──
 
「不行。」
 
「為什麼?我體重可以啊?」
 
「因為你身高太矮。」
 
太……太矮?
 
……爸爸!捐血沒有人在管身高的啦!!而且,不准就不准,為何要順便在你女兒的痛處踩上一腳啊?有必要這樣嗎?
 
 
其實,我知道的,爸爸的所言所為,出發點都是為了女兒好、都是用他的看來落伍的思想,細細地為女兒打算著;因此,儘管總是誇張到我想鬧革命,卻也常為爸爸一些近乎溺愛的言談或舉動感到窩心。
 
曾有一陣子為了工作的事情煩惱不已,看不下去的爸爸問我:「啊你到底想做什麼?」
 
我想了想,覺得自己還是希望能學以致用,於是回答:「大概是編輯吧。可是不好找……」而後順道抱怨了一下找工作的困境。
 
聽到我這樣講,爸爸說了……
 
 
 
「不然我們自己家來開出版社。名字就用你的名字,叫xx出版社。」
 
「!」
 
「還有啊,我們可以出版雜誌,然後我幫你寫一些跟中藥有關的文章,這種最近很熱門,一定會賣的啦!」
 
「!!」
 
「啊你也可以寫一些文章刊在上面哪。」
 
「爸爸……」你冷靜點啊!
 
「反正我大專的時候是唸傳播,那個我很清楚……(以下省略)」
 
爸爸……
 
您願意無條件支持我這個不成材的女兒,並且告訴我「天無絕人之路」這個道理、激勵我,女兒銘感五內,但……
 
天底下哪有這麼簡單就可以開出版社的啦!說得那麼認真,彷彿明天這個「xx出版社」就要開門營業、發行創刊號的樣子,女兒我都不知道要感動還是要爆笑了。
 
還有一次,忘了是什麼時候,要到便利商店去的爸爸,順帶買了我要求的蘋果牛奶。
 
大概是我直嚷著「好喝,好喝」,被爸爸留上心了,隔天,爸爸又帶了一瓶蘋果牛奶給我,再隔天,又是一罐蘋果牛奶躺在我桌上,再過一天,亦然。
 
此後,只要每回爸爸到便利商店,回來手上一定會拎著一罐蘋果牛奶。
 
能有一個人這樣惦記住自己喜歡的東西,任誰都會感動得無以復加,尤其還是平時不擅表露情緒的爸爸,更是讓人備感窩心。
 
於是,我懷著開心感動的心情喝下了這一瓶瓶滿載著父愛的蘋果牛奶──
 
然後開始對蘋果牛奶感到反胃。
 
不是我不肖,但持續吃一個東西一個月以上,再怎麼喜歡都容易由愛生恨;更何況我對蘋果牛奶的愛不過是一時沖昏頭,那禁得起這樣每日轟炸的嚴酷考驗?
 
只是,面對爸爸的好意,拒絕的言詞卻怎麼樣都出不了口……
 
蘋果牛奶事件之後是如何落幕的已經忘了,只記得有很長、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沒有再喝過一滴的蘋果牛奶。
 
 
關於父女之間,有一種極為浪漫的說法:「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」,對於這樣的說法,覺得不合邏輯的朋友與我均無法苟同。
 
但我卻想,雖沒有當過他的情人,也不管過去如何、前世如何,我還是有些希望,希望若真有下輩子,還能夠再喊這樣固執、保守、又極其溺愛女兒的人為──
「爸爸」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