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跟她相識的時間其實僅止於短短的一周。

時至今日,她的名姓早已忘得一乾二淨;可是,那雙烏黑天真的晶亮眼眸,卻如熱鐵烙膚般,深印在我腦海中,無法忘懷。

某一年暑假,我到爸爸工作的地方去度假。

那是一個淳樸漂亮的地方,到了沒有光害的海邊,還可以見到滿布夜空的億萬顆星星,明亮得幾乎要墜落一般,彷彿只要一伸手,就可摘下那璀璨耀眼的光亮。

而那個女孩的眼睛,就像那片天空中的星星一樣純淨漂亮。

她是爸爸工作夥伴的女兒,或許,也可以算是我的小導遊?當工作場所的阿姨們熱情地帶我到當地遊玩時,她也時常跟著一起出遊,在一旁介紹東介紹西的,煞是可愛。

也許是因為我總習慣傾聽,因此當她說話時,年紀幾乎大她一輪的我,仍會仔細聽著她所說的話,然後給予回應──只是,我們的年齡終究相差甚多,本就不是很有耐性的我,對於跟小孩子的對話更是容易感到厭煩。


記得某一個清爽的夜晚,大家一起到山上喝茶,她恰巧坐在我旁邊,喝茶的中途不斷絮叨地對我說著一些笑話,以及她認為有趣的事。

或許是因為年齡的差距,或許是因為她敘說的不夠生動(但她不過才十二歲左右),當時的我絲毫不覺得那些笑話好笑,只是滿心不耐地應付著她,思忖著什麼時候可以結束這累人的「應酬」。

而後,總算回到宿舍,正當我想說終於可以休息時,她來敲我的房門了,手上還捧著一樣東西。


「?」我有點疑惑。

「就是那個自然課的石頭啊,我拿來給妳看。」


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印象:小學時的自然課,有一部分的課程是介紹岩石,為了配合課程,學校就會販售一種紙盒,四四方方的,裡頭隔成好幾的小格,放滿了各種不同的岩石,有硫磺、石墨等等,還附贈一片放大鏡。

在喝茶的途中她曾提到這個東西,我便隨口回道我小時候也有買,只是後來不見了云云,她於是說她可以拿來給我看。

其實,對一個大學生來說,這種東西就算不見了、消失了、被黑洞吸走了,頂多也只是覺得可惜,甚至還會為終於處理掉這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東西鬆一口氣;若不是恰巧提到,只怕根本不會記得自己曾擁有過這東西。

因此當她說要拿來給我看時,我雖應了聲「好」,卻也未曾放在心上;對我來講,那只是不耐之下敷衍應付的話語罷了。

因為不過是敷衍、不過是應付,所以當她真的捧著那盒岩石來敲門時,我真的徹徹底底的愣住了──

我完全沒有料到,這個可愛的孩子會把我隨口說的話記在心底,並且當晚便實行她的承諾。

還以為,大家說著好啊好啊,然後隨即拋諸腦後的行為早已是常態;答應與承諾,不過是人際間來往客套的另一種語言……


看著她純然天真的黑瞳,我不由得,自慚形愧了起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