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見到他,只覺得他有些乖巧、有些靦腆,我還費了好些心思、找了些話題,希望能與他混熟,進而打成一片。
 
慢慢地,隨著接觸的時間的多了,兩人也越來越熟,這才發現:原來他是個這麼有趣的孩子。

 
還是個國中生的他,最熱愛的莫過於汽車與管樂。
 
當我第一次聽他對凱迪拉克、藍寶堅尼、賓士等各種車子的特色、驅動方式或其他細節侃侃而談時,整個人都傻住了──對我而言,那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語言,明明都是中文,拼起來的句子我卻怎樣也聽不懂。
 
他是個認真又如此令人驚奇的孩子,以至於我第一次面對他A型處女座的堅持時,只能打自心底覺得又無奈又好笑。
 
有一回幫他上課時,我邊講解邊用鉛筆在他的講義畫下重點,他卻突然皺了皺眉,然後把我畫的線擦掉,自己重畫一次。
 
「怎麼了?」
 
「歪掉了啦。」
 
一瞬間無言的我於是脫口問道──
 
「你處女座的厚?」
 
「耶?妳怎麼知道?!」
 
又有一回,我印了大考的考題讓他練習;因為有些匆忙,所以也沒注意對齊,只是隨手在一疊A4紙的右上角釘了一針,就帶去了。
 
結果,這孩子盯著這疊列印的試題,覺得它非常不順眼。
 
「這樣順序很奇怪耶。」
 
大考試題共有14頁,直式橫書,為了省紙,所以我做了雙面列印;只是因為一時不察將訂書針釘在右上角,導致在答題翻頁時會有些不順暢。
 
釘上訂書針的那一瞬間,我雖意識到了這個問題,卻也想著:這不過是一份寫完即丟的試題,應該沒啥關係吧?
 
但這孩子可不這麼認為。
 
他非常認真地把那疊試題的訂書針拆開,把紙整平,確定對齊後,小心謹慎地在左上角釘上一針,然後才開始寫題目。
 
「……你一定是A型處女座!」
 
「!!妳怎麼知道?」
 
 
自從我知道了他這樣的「習性」,便也對他一些莫名的堅持見怪不怪。畫在講義上的線歪了,我會自己擦掉重畫;還把印好的講義直接帶給他,調侃他說,我釘會釘歪,你自己釘好了。
 
原以為A型處女座的他,不過就是對課本、講義的整齊等等特別在意,結果──
 
面對珍珠綠茶的那一刻,我才知道,A型處女座的堅持,原來如此超乎想像。
 
 
印象中,那天天氣很熱,他母親於是帶了一杯珍珠綠茶給他,連帶的,家教我也得到一杯相同的飲料。
 
他將吸管插入杯中,吸了一口後,用吸管攪了攪,又吸一口,然後告訴我──
 
「妳知道嗎?這種有珍珠飲料是有比例的,所以一定要喝完一口之後,用吸管攪拌一下。這樣的話,這杯飲料才能維持最均衡、最完美的狀態,也才會剛好珍珠跟綠茶一起喝完。」
 
因此,整堂課上,這杯飲料便用他堅持的方式喝完──但喝到最後,他杯子裡卻剩下了約30毫升沒有珍珠相伴的綠茶,導致這孩子極其扼腕。
 
……
 
孩子啊,不過是喝杯珍珠綠茶,有必要這麼累嗎?!
 
你喝下的飲料跟我喝下的飲料……不管有沒有攪拌,不都是珍珠綠茶嗎?!它並不會因為你的攪拌,就晉級為珍珠奶茶或珍珠紅茶啊。
 
喝飲料的重點應該在品嘗它沁涼的茶香、蜜過的爽口珍珠,以及兩者在口中交融的美妙滋味──就算最後剩下珍珠、剩下綠茶又如何?who cares?再把綠茶喝掉、把珍珠吃掉不就好了嗎?
 
就算沒辦法做到完美等比例地喝玩珍珠綠茶,世界也不會崩毀哪,孩子。
 
儘管他是個有趣又聽話的乖巧孩子,但我想,B型巨蟹座的我,大概這輩子都無法理解他那屬於A型處女座的、超乎常人的堅持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