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他是多年前我在公車上遇見的男孩。



坐公車通勤的人,通常會有一個特別偏愛的位子,而我總習慣坐在右側靠窗的雙人座,因為它隱密得任你睡到滿面口水也不會有人發現,不需要像外側隨時注意旁邊的人是否要下車,又有高起來的台座可以翹腳,是個最適合在漫長車程中補眠的絕佳良位。

但它卻有一個不安定因素存在──

整路車程的愉快與否,取決於你身旁最接近的陌生人。

那天很例外的,坐在習慣位子上的我並沒有閉目養神,而是傻愣愣地望著窗外排得長長的人龍,一心等著乘客都上車後,公車可以快點發動,讓我離回家的距離近一點。

這時候,身邊的空位有人坐下了,雖然沒有側頭去看,但感覺上是個長手長腳的男生,沒有飄來汗臭味。

嗯,這趟車程應該很OK。

當腦袋感知到這個訊息之後,公車啟動了,而我也繼續看著窗外放空。

但,就在公車駛離捷運站沒多久後,坐在我身旁的男生卻突然──










哭了。


一開始望著窗外的我只是覺得旁邊有些動靜,回過神想說發生什麼事的時候,竟赫然聽到刻意壓低的哭聲。

本來以為是自己誤聽,但眼角餘光隨即瞄到他的右手緊握成拳,不甘心似的捶著前方椅子的椅背,不由得心頭一驚,意識到身旁的男孩真的在公車上哭了起來。

哭……哭了耶……是發生什麼事……?

……失戀了嗎?

啊要……怎麼辦啊?

「身邊有陌生人哭泣」這件事讓我瞬間有些僵硬,側向窗外的頭死也不敢轉向內側,只是將頭更偏向窗外,想著自己是否要假裝沒發現。

明明身旁坐的男孩沒有汗臭味、一切OK,我卻坐立不安地聽著他壓抑的哭聲,心緒慌亂地思忖著:要裝不知道嗎?還是要安慰他?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到底會如何應對?

為什麼我只是坐在公車上卻還要絞盡腦汁想這些事啊?

就在我腦中千思百轉之際,身邊突然一空,那男孩默默地下車了,也為我手足無措的心情畫下句點。

事後向朋友轉述時,不意外地遭到她的指責──

「妳應該要遞給他衛生紙啊!」

我……我很想哪。

但那時候不過敏的我身上沒半張乾淨的衛生紙,只有一張擦過眼鏡還沒丟掉的面紙……

給我再厚的臉皮我也掏不出來啊。



這位公車上的男孩,我沒看到他的臉,也不知道他的面貌。

但,希望他早就忘記這件往事,也早就拋去那令他難過的傷心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