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,會覺得面對文字時的自己比較誠實。

但有時,卻也更為虛假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離七月越近,心頭的惶恐越是大得讓人無法忽視。

尤其是上過昨天的課之後。

是啊,我當然不會天真地認為只唸這五章就夠,只是,當真的複習到這之外的其他章節,加上老師的「重要」、「必背」,我的心不由得越來越涼。

20多天........

還能唸得進去多少?

當然,「還有20天」是所謂「樂觀的人」秉持的說法;與其在這裡無病呻吟還不如抓緊時間唸書更為實際。

這道理當過學生的人都懂,可是唸不下去就是唸不下去。

所謂的念不下去不只代表心不夠專,更表示,越唸心越慌。

越唸越發現自己念起來的好少好少。

我當然知道考試不是做學問,也了解書怎麼樣唸都不會夠。

但說這些有什麼用?心慌就是心慌,沒念熟就是沒念熟,說再多不過都是安慰自己的漂亮話。



有人說過我很樂觀。

但仔細想想,我的樂觀其實建立在逞強與悲觀上。

不想讓自己沉溺在低落的情緒中,只好強迫自己往樂觀的方向想;不斷讓自己保持樂觀的心情,只是害怕,害怕自己不這麼做便會被心裡的悲觀痛打得一蹶不振。




no pain,no gain.

這道理我是明暸的,尤其是在這樣不夠認真的境況下,想要一年便終止這變相的地獄,根本是難上加難。


可是,這樣不斷空轉的日子讓我害怕。

同學朋友們,不管是在工作的、在讀書的、甚或是半讀半兼課的,儘管不知道未來如何,他們都不斷地向前邁進著。

只有我日復一日地過著這種虛無空轉的日子。

沒有前進,也無法後退。



有人說過我不認真又不夠努力。

曾經想過要反駁,但現在回頭看去確是如此。

如果我夠認真,那我現在絕不會在這裡擔心害怕又惶恐,而是步上同學們的路子;如果我願意努力,那麼我或許還留在羊圈裡,規劃著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


只是,若是再來一次,我的選擇大概相差無幾。



顏崎曾寫過這麼一句話:個性決定命運。

我想,我的確親身印證了這個道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