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經跟朋友討論過,如果有朝一日,讓她見著這位小姐,朋友將會有什麼反應?朋友咬牙切齒的回答──

「先掐死她!」

對於朋友無可奈何的忿忿不平,我深有同感,只是,將這個問題反問自己時,我想了很久,最後覺得,如果有幸讓我遇到這位小姐──


我會跪下來向她磕頭!

然後哀求她、懇求她,拜託這位大人把埋了很久的小說伏筆好好寫明、把某個系列留了很多的謎解開、許其中搶眼配角一個成為主角的未來。


她是我跟朋友都很喜歡的言情小說作家。

每回一拿到她的新書,無論是白天或黑夜、無論是否隔著太平洋,我與朋友都會興奮地撥電話向對方炫耀一番,而後在期待的心情下翻開她的書,細細品嘗。

朋友與這位作者的書,曾有過一番恍若命運般相會的邂逅。相較之下,我與其書的相遇太過平淡,甚至,連第一本看她筆下的書是哪一本,都早已忘得一乾二淨。

但我卻仍記得當時,讀完一本好看的小說後,那樣開心的心情。

這位作者讓我佩服的地方是:她可以寫現代、也可以寫古代,可以寫官場、可以寫望族、也可以寫江湖;而且,總是字字珠玉、剪裁巧妙,讓你知道該知道的、故事發展必要的,而後省去許多累贅的細節;讓故事主線明確,卻又總在不經意處蹦出驚喜,讓你看得大呼過癮。

除此之外,她那不落俗套的寫法也讓我百看不厭。

一般的言情小說,多由男女主角如何偶然相遇寫起,歷經相知(或相厭)、試探、相戀以及各式各樣的波折後,最後終於修成正果、皆大歡喜地在一起。

但她的書除了這樣四平八穩的模式之外,總會有許多匠心獨具的設定;例如──

故事還沒開始,男女主角就成親了。


那是我極喜歡她的某一本小說,分上下,有著神怪的元素。

在書剛開頭,楔子的部分,男女主角便開開心心地結婚了──不是假結婚、沒有什麼陰謀企圖,而是真真正正兩情相悅的,叩頭、拜堂、送入洞房地成了親、生了子。

接著女主角就死了。但故事卻只走到楔子而已。


除了讚嘆那別出心裁的設定,她筆下的男主角,也總讓我心儀不已。

她的男主角或許冷淡、或許愛在口頭逞強,但他們對於女主角卻執著、深情、百般維護;當你看到他們為了對方不鍥不捨地寫著萬言血書,看到他們那埋藏在隻字片語之下的濃烈情意時,你總會不禁為之動容,並且深深受到吸引。


看了她八年的書,對於她的喜愛與佩服是與日俱進、有增無減。

雖然她所寫的是言情小說,但除了「情」之外,在她的書中,你更可以看到人性、無奈、堅持,及許許多多細微卻觸動人心的東西,讓人深深著迷。

只是,儘管我喜愛她的書,每一次翻開新書都會雀躍不已,但每每在閱讀新書的同時,心情卻老是極為複雜,除了雀躍外總有更深的怨懟無法發洩──

于大人,無論如何,請您把聶家系列作一個結束吧!請告訴我元巧跟四哥到底有什麼祕密啊啊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