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先生是我的大學同學,是個難得一見的好人──對我而言。

D先生很怕熱,就算是在寒風陣陣的冬天,人人穿著厚外套、長大衣,你還是很少能看到他穿長袖、甚至包得跟粽子一樣──除非那天他感冒。

因為D先生如此怕熱,所以在艷陽高掛的炎炎夏日時,總會將教室的冷氣開到最強,以紓解無法揮去的悶熱感。

但是,儘管D先生這麼怕熱,還是會因為同學的央求,把冷氣一點一點地調高,調到怕冷的我們可以接受的、覺得舒服的程度──那通常不是26就是27度了,對D同學來說,根本對消暑無太大助益。

因為D同學是個很護短的好人,所以儘管只是同班同學,他還是會非常認真地、幫你達到你的要求──就算你與他不算極熟也一樣。

記得某天夜晚,那是我第一次把工作帶回家做的時候,因為不熟軟體的介面,導致當時只有陽春字型的電腦,無法顯示具有多樣字型的文件,所有的內容均呈現亂碼狀態。

當我看著螢幕上的亂碼時,腦袋頓時一片空白:灌字型的光碟借人了,在網路上拼命找著字型的載點又找不到,可是工作不做又不行!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?

慌得像熱鍋上螞蟻的我,於是著急的向MSN上的朋友們求助。

當時,我丟了兩個朋友之中對電腦比較嫻熟的人(其中之一是D先生),拜託他們看看自己電腦中的字型,是不是有我需要的,並且試試是否能用MSN傳給我。

結果,朋友A看了看,發現控制台內所有字型檔檔名,都是以英文顯示,要在幾百個字型檔中,找到我所需要的字型根本是強人所難;再加上字型檔的大小都是十幾MB地算,傳起來也頗費工夫,因此朋友A很乾脆要我放棄。

聽到這樣的消息,本來就不抱什麼希望的我更是大受打擊,一邊想著只好隔天早上再去公司趕,一邊還奢望有其他解決方法地向D先生丟了句詢問的話。

結果,D先生沒說什麼,只是先要我等等,然後打了一句話──

「我現在正在找,因為要一個一個點開,所以有點花時間。」

看到這句話的我,當下感動得無以復加。

要把幾百個字型檔一個個點開看,實在是一個很煩人又費時的工作,朋友A的反應很正常,換做是我,我大概也是相同的回應,但──

D先生卻這麼做了。

明明我跟他的交情沒有到極要好的地步,但他卻願意花費很大的力氣,幫我這樣一個忙,真的讓我感動不已。

D先生對同學的好多不勝數:只要有任何問題問他,他都會很熱情地回答,甚至幫你找到答案;只要你拜託他、有任何他幫得上忙的地方,他都會不遺餘力的幫助你──但僅限於同學。

護短的D先生雖然對同班同學很好,但絕對看不慣別班同學有任何脫序的行為。

別班同學公器私用的用教室內插頭幫手機充電,會被他百般批評;別班同學誇張到不行的佔位子行為,會被他罵到體無完膚;別班同學的上課態度不加,也會被他直言針對──

然而,這些行為都只會出現在別班同學身上。

要澄清的一點是,D先生並非無的放矢,他只會對不好的行為加以批評;只是,若是同班同學,他或許會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地包容,或許會婉言相勸,但若是對於其他班不相熟的同學,他就會毫不留情地直接開罵,如此而已。

每次想到D先生那些針對別班同學的犀利言詞,再反觀他那些幫忙我的、令我銘感五內的行為,都會讓我百般慶幸──

還好我是他的朋友,而非那些別班同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