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相較於其他心理學派而言,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派算是較易抓到梗概的──因其總將人的異常行為歸因於童年時的心理創傷。

而我這個凡夫俗子,雖沒有什麼過於異常的行為,也未曾經歷陰暗的童年,卻也曾因為某位老師受到過小小的心理創傷,讓我永誌難忘。

很小很小的時候,我上了家裡附近的幼稚園,還順道在幼稚園附設的美術班學畫畫。

說是學畫畫,但那麼小的孩子哪能教她什麼?充其量就是老師帶著小朋友塗鴉,或是隨口指定一些主題,讓滿教室的小孩隨意塗塗寫寫,間接培養一些「對美的敏銳度」,如此而已。

記得有一次,老師要我們畫女生。

詳細的題目我早已忘得一乾二淨,只記得我滿心歡喜地在八開的圖畫紙上塗著,畫著,然後覺得自己畫的女孩子好漂亮。

等到圖畫完成之後,我雀躍地依照規定拿給老師看,心裡也有些獻寶的得意。

結果,老師看了我畫的圖,有些不滿地問我──

「鼻子咧?妳畫的人怎麼沒有鼻子?!」

問完之後,便隨手拿起墨綠色的彩色筆,硬生生地在我自認為漂亮臉孔上,畫下一道她認為代表鼻子的線,然後滿意的說:「這樣才對啊。」

看到她畫下那道綠色痕跡的我,當時幼小的心靈只覺得很難過很難過;一方面是因為老師貶損的態度,一方面則是因為那道綠線實在醜不可言。

從幼年到成年,年齡漸增的我,對於這件事情一直銘記於心。

我不知道這件事對我未來的求學生涯,是否造成蝴蝶效應一般的影響,也不知道是否因為這件事,導致我的美術成績永遠糟糕透頂;只知道長大後的我,一直覺得很訝異──

任何對教育有一點概念的人都應該知道,小孩的世界觀與成人截然不同,並且會依照年齡階段的發展,逐漸產生質的改變。

但這位老師卻似乎不曾瞭解這樣的觀念,只是強迫小孩接受她的審美觀,而非站在正確的幼教立場,對孩子實施適時的引導及鼓勵。

對於那麼小的孩子來說,幼稚園老師就像是神,但這個神卻輕易地糟蹋了妳的心血,把妳辛苦畫成的作品刻上一條醜陋的印記──那樣的心靈創傷可想而知。

姑且不論是否影響了我未來發展,但她,這位美術老師,讓當時的我心靈受創卻是不爭的事實。

這樣的心理創傷,雖然未曾造成我成年後的異常行為,卻導致我對這個事件至今仍記憶猶新,連那彩色筆深沉的墨綠色都鮮明地彷彿在眼前。

而後,更促使我進一步寫下這篇文章,以茲紀錄的同時,更意欲達成另一種口誅筆伐的變相報復。

或許,這也算是異常行為的一種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sak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